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耳朵 用來呼吸

耳朵 用來呼吸

耳朵 用來呼吸,耳朵 用來呼吸 潘氏魚學名:Panderichthys

一份由瑞典學者針對三億七千萬年的魚化石所做的研究報告顯示,耳朵最早的功用可能只是用來呼吸而已。

瑞典烏普撒拉大學專家艾柏格刊登在自然科學期刊上的報告內容顯示,這些魚的化石顯現了耳朵進化成特殊複雜功能的詳細發展過程...它最早是用來呼吸的。

由於好奇耳朵在最早期陸上爬行動物身上的進化過程,艾柏格和他的同事一起研究史前時代一種潘氏魚的化石,研究耳朵的特色。

艾柏格表示,潘氏魚是目前所知和最早期陸上爬行類動物關係最密切的一種化石。


耳朵 用來呼吸

潘氏魚(學名:Panderichthys)是一種早期的魚類,生存於3億8千萬年前的泥盆紀,化石於拉脫維亞被發現。潘氏魚擁有一個類似兩生類的巨大頭部,身長為90-130公分。潘氏魚是一種肉鰭魚類與早期兩生類之間的過度物種。

當陸上的爬行類動物有一個中耳,中耳是用來放大空氣中微弱的聲波到耳鼓,水底生物沒有耳鼓,只有內耳去聽水中傳來較強的聲波。

而陸上生物中耳所在的地方,在那時候魚的身上是一個類似現代鯨魚或魟魚的鼻孔。

從潘氏魚骨架化石中發現,它的通氣孔比更早的魚類還要寬,也比較像中耳的凹洞。艾柏格說,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構造和聽覺沒有關係,因為它還沒有和內耳相連。因此一定還有其他的理由存在,一種自然的解釋就是,那是用來呼吸的。

最有趣的是,假如仔細觀察最早期的陸上爬行類生物,會發現它們的中耳和潘氏魚的形狀一樣,由於他們沒有耳鼓,因此可能也和魚類一樣是用來呼吸的。

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早期的陸上動物的中耳有呼吸的功能,同時也逐漸進化成聽的功能。

引用:瑞典考古學家研究:耳朵最早是用來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